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地方管理条例 >> 正文

政策解读 ∣ 海南企业可以为国家做石油战略储备了!

时间: 2020-01-03 来源:中国海南自贸区港 点击:[]

  在商务部等18部门《关于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其他自由贸易试验区施行政策的通知》中,有这样一条政策:“加强顶层设计,探索创新政府储备与企业储备相结合的石油储备模式”。

  政策解读

战略意义

  石油在当代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特殊重要作用,石油供应出现问题或中断,将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因此,进行石油储备非常重要。目前国际上战略石油储备有四种模式:以美国为代表的国家储备模式,以德国为代表的机构储备模式、以英国为代表的企业储备模式,以法国、日本为代表的政府、机构与企业相结合混合模式。

  战略石油储备有以下几个特点:

  ●为应对紧急状况而进行的储备。从欧盟及其他国家的实践来看,历史上动用的次数很少,大多数储备除为保持石油品质的正常轮换外,长期一直未予动用,美国、德国地下盐洞储备的原油储存不动的时间更长。

  ●不负责调节石油市场供求及价格。国家石油储备不参与日常的市场活动,不负责对石油市场供求及价格进行调节,与商业性质的储备有根本的区别。只有正常的市场条件遭到破坏,出现石油供应短缺或“中断”的状况,储备石油才会根据命令进入市场。

  ●国家拥有对储备的控制权。不管采取国家储备、机构储备、企业储备还是混合储备的方式,国家都依法拥有对储备的控制权,并对储备进行监管,确保出现紧急状况时,能在规定时间内将石油投放市场。

政府储备与企业储备相结合模式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巨大的人口规模及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使得石油储备尤为重要。因此,我国在建立战略石油储备时,应考虑由国家直接掌握一部分储备,以保证应对紧急情况的及时性、可靠性。

  ●完全由国家储备一方面财政压力较大,另一方面市场对政府大量采购的反映会比较大。并且,我国的自然地理条件不具备美国、德国那样大量集中、优质的盐洞,如果国家(或机构)不与企业现有设施相结合,专门为储备另行大规模建设储备设施,管理上也不利用企业现有的体系和人力资源。

  ●为了提高储备效率,应尽量发挥企业在石油储备中的作用。从我国实际情况看,我国的石油企业只有中石油、中石化及中海油等为数不多的几家,而且都是国家控制的大企业,与其他国家的企业相比,更能为国家的政策目标服务,所以我国的石油企业完全可以在我国战略石油储备管理体制中发挥重要作用。

政府储备与企业储备模式在我国的发展

  2000年以前,我国一直未建立石油战略储备体系,石油储备主要依赖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三大国有石油公司的商业储备,综合储备天数仅为20天左右。为防范石油供给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2001年首次把建设战略石油储备项目纳入国家计划,2003年正式启动国家石油储备基地第一期项目。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50%,战略石油储备也已成为国家能源安全体系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2018年11月2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赋予浙江自贸试验区“加强顶层设计,在自贸试验区探索创新政府储备与企业储备相结合的石油储备模式”政策。浙江依托独有政策优势,大力实施油品全产品链建设,已成为我国原油加工和石油贸易的重要省份,以及全国石油中转储运、战略储备基地。

  早在2009年12月31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提到,“适时规划建设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鼓励发展商业石油储备和成品油储备”。上月商务部等18部门《关于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其他自由贸易试验区施行政策的通知》中又提到:“加强顶层设计,探索创新政府储备与企业储备相结合的石油储备模式”。海南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目前战略定位之一就是建设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并且海南天然气、石油资源丰富,占全国油气资源总储量1/3以上,适合探索政府储备和企业储备相结合的石油储备模式。



主办单位:海南大学观澜湖校区建设工作组

     海南大学观澜湖校区管理委员会

琼ICP备05000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