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信息交流 >> 正文

潮头观澜 第4期

时间: 2022-10-16 来源: 点击:[]

导语

孟子云:“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故观于海者难为水,游于圣人之门者难为言。观水有术,必观其澜。”水动为波,小波为沦,大波为澜,“观澜”一语,即从此出。海南大学观澜湖校区,作为国际化校区,立足本土,放眼世界,先立乎其大者,而后乃可为学。校区选址观澜湖旅游园区,其建设与观澜湖相得益彰。小处着手,万丈高楼平地起,大处着眼,勇立潮头以观澜。因此,我们推出“潮头观澜”栏目,旨在为读者介绍观澜湖校区及周边设施建设情况,每期选取近日发生的新鲜事,以飨读者。

  

 

本期目录

 

01 | 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到观澜湖新城、昌学动漫古村调研

02 | 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晓龙视察观澜湖校区

03 | 观澜湖校区门牌号确定为羊山大道52号

04 | 观澜湖校区最新建设进展

05 | 观澜湖校区东线、北线和南线部分市政道路项目已完成施工招标

06 | 龙华昌学动漫古村举办“漫界秋华”主题活动

07 | 电影公社公演大型行浸式户外实景演艺《南洋往事》

 

 

  

 

01 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到观澜湖新城、昌学动漫古村调研

 

    2022年9月28日,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一行来到海口市龙华区,围绕“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助推自贸港建设和教育事业”课题开展调研,海口市政协主席郭燕红、区政协主席吴馨、省政协委员朱鼎健、区政协委员李艳荣等陪同。


 

8815A

图 | 毛万春主席在观澜湖新城

   

    在观澜湖新城、昌学动漫古村等地,毛万春主席实地查看了委员履职工作站、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室,详细了解政协委员联系服务企业和界别群众、通过基层协商民主平台助推自贸港建设等工作情况。


76C74

图 | 毛万春主席在动漫小镇

 

    作为海南大学观澜湖校区周边具有影响力的文化符号,观澜湖新城、昌学动漫古村的发展将与观澜湖校区的建设产生积极联动效应,不断深化校企融合创新。

 

8AB4D

图 | 毛万春主席在动漫小镇

 

  

02 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晓龙视察观澜湖校区

  

    2022年10月5日,海口市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晓龙一行来到观澜湖校区视察调研,海南大学观澜湖管委会李艳荣主任及管委会成员、代管单位、监理单位、海控能建、中建一局等各单位值班管理人员陪同。

 

3D571

图 | 王晓龙区长莅临校区

  

    王晓龙区长向李艳荣主任重点了解2022年一期项目的工程建设资金拨付、账户等情况,梳理堵点难点,协调处理解决;了解一期项目运动场边未拆民房情况,责成龙桥镇镇政府限时解决。

 

3BF6C

图 | 视察一期项目

 

    王晓龙区长还询问了二期的征地、招标和开工时间等情况,并指示持续做好疫情管控工作。

  

3FBE7

图 | 李艳荣主任介绍情况

 

 

03 观澜湖校区门牌号确定为羊山大道52号

  

    为了进一步推进观澜湖校区的建设以及首批搬迁工作,观澜湖校区管委会向海口市公安局递交了《关于申请观澜湖校区门牌号的函》。2022年9月22日-23日,管委会领导赴海口市公安局龙桥派出所等部门,协调确定观澜湖校区具体地址事宜,经与各部门沟通,高效完成了该项工作。现确定校区地址为: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羊山大道52号。


图 | 门牌确定证明



 

 

 

04 观澜湖校区最新建设进展

 

    近期,观澜湖校区全体参建人员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全力推进工程进度,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加快复工复产,冲刺第四季度的建设目标。目前,一期项目已全面进入室内外装饰装修施工阶段,教学楼、食堂、四栋宿舍楼、运动场均在抓紧时间施工,力争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22EA8

图 | 一期食堂已拆外架

 

3774B

图 | 一期宿舍楼已拆部分外架

 

22581

图 | 一期宿舍楼已拆部分外架

 

    

    二期项目各单体的设计方案,经过多轮研讨修改已确定最终版方案,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图及预算编制工作。

 

 

1B44B

| 二期综合学术中心正面效果图

 

 

    二期项目的初步设计及概算也已经获得省发改委批复,建设内容包括综合学术中心、国际影视与设计学院楼、师生活动中心,概算总投资为84693万元。

 

1A084

 图 | 二期项目初设及概算获批

 


  

05 观澜湖校区东线、北线和南线部分市政道路项目已完成施工招标

 

     2022年9月20日,“观澜湖园区基础设施市政道路项目二期(施工)”在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开标评标工作,已产生中标施工单位,这标志着观澜湖校区东线、北线以及南线部分的市政道路建设即将加速展开

 

2A998

图 | 项目平面位置图


    “观澜湖园区基础设施市政道路项目二期项目”包含9条市政道路,路网总长为5048.434m,其中学院一路、教育路、学院三路、规划一路(下表标红处)围绕观澜湖校区进行建设,届时将与羊山大道形成校区周边市政道路闭环,极大地提升校区周边的交通便捷度和通行效率。

EB10

 图 | 工程建设范围及规模

 

    海南大学观澜湖校区的建设得到了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校区周边道路、燃气、电力、排水排污、羊山补水渠等市政配套设施,全部由海口市政府承担建设。为确保2023年实现第一批搬迁目标,管委会多次协调相关部门,推动校区周边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在省、市领导的重视和推动下,海口高新区已组织施工单位于6月中旬进场校区南线(东段)市政道路施工,此次市政道路二期项目的进展将助力校区建设顺利进行。

9D21C

图 | 校区东线、北线和南线部分道路平面图

 

 

 

 

06 龙华昌学动漫古村举办“漫界秋华”主题活动

     

    2022年10月5日,龙华昌学动漫古村主办“漫界秋华·创新生态”主题活动暨挺丰村物业公司揭牌仪式系列活动。龙华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王晓龙等区领导出席活动并揭牌,海南大学观澜湖校区管委会也受邀参加活动。

 

D7A15

图 |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燚界·漫创社创始人李凯介绍了今年80多位知名漫画家入驻昌学村之后的美好生活,以及筹备海口市创业孵化基地、海南省动漫行业促进会、燚界漫创社文化产业基金的情况,从而形成产业生态。龙桥镇委书记王巍介绍了动漫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成果及昌学物业公司成立等情况。龙华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王晓龙对动漫产业与村集体共同投资的物业公司的成立表示祝贺。


87E26

图 | 揭牌仪式

 

    地处羊山地区的昌学村,是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挺丰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长期以来,缺少合适的发展方式导致这里的村民收入偏低。近年来,龙华区投入区级资金3200万元进行昌学、昌荣片区古村落修缮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重大突破,打造出来的昌学村公路也入选“海南省美丽农村路示范路”。挺丰村也明确以“动漫文化产业”为核心产业板块,推动建设动漫创新产业基地,吸引动漫创新人才入驻。


14AB5

 图 | 揭牌仪式

 

     2022年6月,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由海口市龙华区政府引入的产业公司流浪草动漫首批83位漫画家顺利进驻挺丰村委会下辖的昌学动漫古村,由政府作为“筑巢引凤”之用修建的创作大楼正式启用。昌学村的发展由此翻开崭新篇章,并正在焕发新生机。


 

E7D20

图 | 现场表演

 

     燚界·漫创社创始人李凯介绍,国内的动漫产业正处于发展上升期,燚界·漫创社作为一个创新生态的产业平台,已引进41家动漫行业公司和动漫工作室入驻,引入专业人才新村民已达到110余名。这些新村民的入驻,给昌学古村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燚界·漫创社正在申请成立的动漫创业孵化基地、动漫行业促进会和基金管理公司,为动漫行业小微企业创业服务、动漫产业链整合、文化金融服务、粉丝经济及流量开发利用、招商引资带动乡村振兴提供帮助。

 

1711C

图 | 燚界·漫创社创始人李凯

  

  

07 电影公社公演大型行浸式户外实景演艺《南洋往事》

 

    观澜湖校区周边的文化活动层出不穷,今年国庆档,海南首创大型行浸式户外实景演艺《南洋往事》之【前奏版】在海口观澜湖电影公社南洋潮景区正式公演。2022年10月3日当晚,演出以行浸式的观演空间,将观众带入百年前那段波澜壮阔、大师辈出的时代,展开一段百年前“东方睡狮”中国觉醒,中华儿女寻求救亡图存方法热血报国的恢弘画卷。

 

3D2B7

图 | 行浸式观演

 

    前奏版演出以“南洋记忆”“醒狮少年”“武起中华”“粤秀四方”“茶铺思进”“辫子留否”“舍身取义”“追寻孙先生”等8个剧目为主线内容展开。每个故事互有关联,角色间又互有联系,观众在多点位的观演中集齐所有线索,感悟演出传达出的宏大民族精神。

 

20F1A

图 | 粤秀四方

 

    伴随着婉转动听的粤剧和喜庆的乐声,现场观众也成为了“实景演出”的一部分。南洋小街上,多条名人故事并行发展,历史人物惊喜出现,行走其间,观众的思想、行为完全沉浸在那个璀璨的历史时期。

 

1F0A0

图 | 实景演出

 

    《南洋往事》由海口观澜湖投资8000万打造,由中国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国家一级编剧、著名导演梅帅元担纲总导演。作为中国实景演出行业的创造者,梅帅元自2004年推出家喻户晓的《印象·刘三姐》开创了中国山水实景演出之后,领衔打造了包括《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大宋·东京梦华》《桃花源记》《文成公主》《天门狐仙》等30多台实景演出作品,部部有口皆碑,其团队成为我国山水实景演出的票房保证。

 

28DD8

 图 | 梅帅元总导演


     《南洋往事》完整版将于明年早春盛大亮相,延续前奏版的人物和故事。以大写意的笔触,点名时代变迁、民族觉醒。在这一线索中,以醒狮寓意中华,并在声光电的技术手段中,将这一意向转化成璀璨夺目的视觉画面和波澜壮阔的表演场面,“爱国报国”这一主题不断升华,将整个户外实景演艺《南洋往事》推向高潮。

 

 

 



图文 | 庞景超

编辑 | 庞景超

审核 | 李艳荣

本文部分文字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大学观澜湖校区建设工作组

     海南大学观澜湖校区管理委员会

琼ICP备05000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