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信息交流 >> 正文

潮头观澜 第3期

时间: 2022-08-30 来源: 点击:[]

 


导语

孟子云:“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故观于海者难为水,游于圣人之门者难为言。观水有术,必观其澜。”水动为波,小波为沦,大波为澜,“观澜”一语,即从此出。海南大学观澜湖校区,作为国际化校区,立足本土,放眼世界,先立乎其大者,而后乃可为学。校区选址观澜湖旅游园区,其建设与观澜湖相得益彰。小处着手,万丈高楼平地起,大处着眼,勇立潮头以观澜。因此,我们推出“潮头观澜”栏目,旨在为读者介绍观澜湖校区及周边设施建设情况,每期选取近日发生的新鲜事,以飨读者。

 

 

本期目录

01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增斌一行观摩海南大学观澜湖校区(一期)项目

02 海南大学观澜湖校区(二期)项目规划公示

03 观澜湖新城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

04 观澜湖旅游产业园区受到消博会代表团关注

05 观澜湖集团与法国高利泽集团携手打造国际化康养产业

 


01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增斌一行观摩海南大学观澜湖校区(一期)项目

 

2022年7月29日,海口市召开“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暨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在现场观摩环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增斌率市四套班子、各区、各园区以及各部门负责同志入园区下工地,前往海南大学观澜湖校区、江东新区汇福园等六个重点项目工地,视察了解项目投资规模、社会效益、整体形象、工程进度等情况,现场感受项目建设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图片

视察项目现场

 

海南大学王崇敏常务副书记、聂清斌副校长热情接待市领导一行,并由聂清斌副校长汇报项目建设情况。

图片

汇报建设情况

 

一期项目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8.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6栋建筑单体,包括1栋5层教学楼、1栋3层食堂、4栋学生宿舍楼(其中1栋6层,3栋11层)。

图片

一期项目效果图

 

一期项目总投资6.49亿元,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2亿元,投资完成率达64.6%。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2.5亿元,其中1-7月份完成投资1.7亿元,投资完成率68%,8-12月份预计完成投资1.3亿元。

图片

一期食堂工地

 

一期项目于2021年5月开工启动建设,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已全面进入装饰装修施工阶段,整体形象进度完成65.8%,计划在今年年底完工,2023年第一批国际旅游学院3000多名学生将率先搬迁入驻。


 

02海南大学观澜湖校区(二期)项目规划公示

  

海南大学观澜湖校区规划总占地面积约4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7亿元。学校为保证观澜湖校区项目的顺利建设实施,按照“顶层设计、一次规划、分组团实施”的原则,拟分组团开展观澜湖校区的建设工作,共分三期建设。

 

图片

日景鸟瞰图


二期项目建设面积11.2万平方米,投资约9.5亿元,主要建设有1个综合学术中心、1栋国际影视及设计学院楼、1个师生活动中心。



图片

二期项目范围

 

按照工期总体安排,二期项目已开展前期筹备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初步设计及概算评审工作。

 

图片

规划平面图


日前已将总体规划调整及二期单体初步设计材料报送海口市国家高新区审批局,待高新区门户网站公示7天工作日后即可批复。

 

图片

项目规划公示

 

二期项目拟于2022年9月开工,三期项目也拟于2022年底开工,预计2024年9月校区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03观澜湖新城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

 

2022年7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公示《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123个项目中海南省有两个项目入选,海口市观澜湖新城名列其中,也是海口地区唯一上榜的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这正是海口观澜湖在充分做足“白天经济”的基础上,另辟蹊径打造“夜间经济”初显的成效。


图片

名单公示

 

“新城夜生活”的主力是40多个文化娱乐餐饮场馆和项目,包括美国NBA在国内首个长期展览的互动主题馆——NBA互动体验中心、中国首家室内大型蹦床运动娱乐项目——反弹蹦床公园、海口首家综合性室内海洋水族馆——海之语海洋世界、大型户外机械动力水主题乐园——狂欢水世界、特色文创市集——有乐市集、海口首个以极限滑板为主题的户外运动交流基地——滑板公园、还有泰迪熊博物馆、探奇乐园等大型文体娱乐项目,以及深圳免税观澜湖免税城一期2万平方。在这一方天地里,还有各地特色美食,配套周边别具一格的休闲娱乐设施,让食物不仅仅是果腹的商品,而是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时尚。

图片

特色文创市集

 

与海南大学仅有一街之隔的观澜湖新城,是集文化娱乐、体育运动、休闲度假、免税购物、创新商业、环球美食为一体的都市生态旅游休闲综合体,在海南自贸港的旅游新地标——海口观澜湖旅游度假区内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图片

新城夜景

 

多年来,观澜湖新城不断尝试多元的业态组合,为游客、市民带来多元化、国际化的文化休闲娱乐、餐饮及购物体验,打造全天候24小时吃、喝、游、乐、购一站式游玩体验,逐渐成为我国文体旅游产业展现中国文化自信、参与国际竞争的一张靓丽名片。


图片

新城夜景

 

这几年,更是以大学生音乐节、夜跑、电竞比赛等IP活动备受年轻人、亲子家庭客群的喜爱,成为最值得游历的亲子旅游好去处。截至目前,观澜湖新城共有包括A&F(Abercrombie Fitch)、Puma、Champion等在内的50多家运动奥莱和休闲精品店入驻,面积达10万平方米。2021年,观澜湖新城共接待游客302万人次。

 

图片

夜间活动

 

据了解,下一步海口观澜湖将依托观澜湖集团不断做大“旅游+文化”产业增量的目标,在持续丰富各种业态的基础上,进一步深挖提炼出既与国际潮流接轨,又紧贴当地特色的别具一格的夜间经济文化亮点,以文化加持赋能作为加大“夜间经济”“网红经济”等全新业态发展的突破点。同时,结合海口观澜湖总体规划,精准施策、稳步推进夜间经济特色街区、特色商圈的建设,努力将海口观澜湖新城、电影公社打造成为海南乃至全国夜间经济集聚区和夜间旅游目的地。形成白天黑夜全覆盖,可以让游客在运动中挥洒激情,在购物中愉悦身心,在美食中抚慰味蕾,全方位体验园区化旅游“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服务的高端和便利。

 

 

04观澜湖旅游产业园区受到消博会代表团关注

 

2022年7月25日至3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行。本届消博会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由商务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图片

国际会展中心


自消博会开幕以来,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文旅融合项目的代表,海口观澜湖旅游产业园区成为各省市代表团关注的热点。来自北京、上海、河南、宁夏、青海、新疆、黑龙江、宁波、内蒙古、云南等十余个省市的代表团,先后来到海口观澜湖旅游产业园区进行实地考察。

 

图片

观澜湖旅游产业园区一角

 

观澜湖电影公社、中国足球(南方)训练基地、观澜湖新城、深圳免税海口观澜湖免税城一批“旅游+文化”“旅游+体育”等重点项目受到代表团关注,各地代表团通过听取介绍和调研走访的方式了解观澜湖园区的建设经验和项目概况。

图片

电影公社


当前,我国非常需要大力发展符合现代生活方式和旅游方式的项目,这样的项目既要有深刻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也要创新性地展现中国文化自信,还要迎合国际潮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一定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具有较大规模和市场容量,而海口观澜湖正是符合这种旅游目的地建设理念的综合体。

 

中国足球(南方)训练基地

 

观澜湖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旅游业是海南自贸港“3+1+1”产业体系之首,海口观澜湖将继续秉承观澜湖集团深耕国内旅游市场30年沉淀的文体基因优势,通过消博会这一特殊的“中国市场机遇、海南自贸之约”平台,与国内外业界人士进行更多沟通交流与分享,商讨如何用更多元化的途径做大做强做优产业体量。在展现中国文化自信,体现国际文旅潮流,呈现未来景区趋势的发展之路上,永远怀抱初心,一起面向未来。


05观澜湖集团与法国高利泽集团携手打造国际化康养产业

2022年7月26日下午,观澜湖集团与高利泽 (海南)项目合作签约典礼在海口丽思卡尔顿酒店举行。法国是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主宾国,此次签约是消博会溢出效应不断释放,并转化为项目落地的具体实践,也是海口市企业借助消博会平台开展招商引资结出的硕果。



图片

签约典礼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法国驻华总领事福希玮,海南省民政厅副厅长陈月花,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舸,高利泽(中国)总经理、法国健康产业联盟联席主席杜立伟,观澜湖集团执行董事李佳琦,观澜湖集团发展副总裁杨长缨等省市领导及嘉宾出席签约仪式。

图片

嘉宾合影

 

根据协议,高利泽集团将携手观澜湖集团在海口观澜湖旅游度假区内打造具有国际化标准的400套高端养老公寓。该项目将整合度假区独有的高尔夫、温泉、商业、酒店、景区等资源,形成独一无二的康养生态圈。通过高利泽专业的养老服务管理和其规划的特色养生活动,不仅能为活力长者们带来逸“趣”横生的丰富晚年生活,更能使观澜湖旅游度假区成为真正适合全家人天伦齐“乐”的生活旅游目的地。


图片

仪式现场

 

据了解,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背景下,康养产业目前已经成为海口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三大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口具有发展康养旅居良好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有产业设施和社会文化基础支撑,更有自贸区港的政策保障,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打造全球健康旅游目的政策指引下,海口一直以来把发展康养产业作为“旅游+”消费场景的组成部分。而“旅游+康养”正是观澜湖集团致力打造的产业集群之一,以康养旅游产品为抓手,主动作为,积极探索,让园区成为吸引海内外游客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成为海南人民乐享美好生活的城市花园。

图片

仪式现场

 

法国高利泽集团是欧洲第四大养老服务运营商,旗下共有超过400家护理机构,服务范围包括不限于护理院,养老公寓,康复医院,居家养老服务等。高利泽于2010年起开始进军中国市场,于2015年和招商局共同成立招商高利泽,目前在运营项目共五家,分别位于深圳、广州和杭州。筹开项目共5家。

图片

法国高利泽集团

 

    海口观澜湖是观澜湖集团继建设运营深圳观澜湖、东莞观澜湖之后,投资运营的第三个大型综合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产业园区。海口观澜湖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选址在一片特殊的、无土的黑色火山石地貌上,投资360亿兴建了一个世界级的高尔夫和多元旅游休闲产业群。这里也是地灵人瑞之所在,广袤的黑色火山岩,富含有益健康长寿的元素;纯净的空气,充盈丰富的氧离子;800米地下,涌动着纯净的地下矿泉。自古以来,形成了附近许多长寿村的美好佳话。    
 




本文部分文字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文字 | 庞景超

图片 | 庞景超

编辑 | 庞景超

审核 | 李艳荣

 



主办单位:海南大学观澜湖校区建设工作组

     海南大学观澜湖校区管理委员会

琼ICP备05000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