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部门首页 >> 重大项目 >> 工作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双一流”建设年度进展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

2018年11月23日 15:17  点击:[]

各相关部门、单位: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近日发文,为加快各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从2018年起各高校需编制“双一流”建设年度进展报告。2018年度报告应对照“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实施办法、指导意见,以及学校整体情况及各学科建设方案,对2018年度“双一流”建设进展做全面梳理、报告。2018年度报告主要反映2018年1月1日-12月31日的建设进展,于2019年1月10日前按要求完成报送工作,并在本校主页信息公开栏目适时发布年度进展报告的正文精编版。现就学校“双一流”建设年度进展报告撰写任务分工布置如下:

一、总体情况

1.年度目标完成情况(发展规划处负责)、资金到位及使用情况(计划财务处负责)。

2.突出优势特色、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以及谋划和加强学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学科基础设施支撑学科建设情况(基建处、后勤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等负责),中央高校落实《关于做好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中央高校“双一流”建设项目储备申报工作的通知》的情况。

二、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教务处负责“本科人才培养”部分,研究生处负责“研究生教育”部分,招生与就业处负责“毕业生就业”部分)

(重点包含但不限于:优化人才培养规模结构,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促进科教融合科研育人,新编有重要影响力的教材或案例,建设一流本科,打造卓越而有灵魂的研究生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培养高精尖急缺人才,毕业生到国家重点行业或领域单位就业、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情况等。)

(二)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人事处负责,党委组织部配合)

(重点包含但不限于:师德师风建设,改革完善人才引育机制,支持教师职业发展,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学科团队和梯队建设,学科带头人及领军人物、中青年力量的培育,支持青年人才蓬勃生长等。)

(三)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科研处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负责)

(重点包含但不限于:加强基础研究、促进应用研究、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深化产教融合、推动协同创新,科研组织和科研机制改革创新,智库建设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等。)

(四)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党委宣传部负责,团委、学生工作部(处)配合)

(重点包含但不限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文化育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

(五)国际合作交流(国际合作交流处负责,科研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配合)

(重点包含但不限于:与国际高水平大学、顶尖科研机构的实质性学术交流与合作,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培养,国际师资、留学生规模及层次、吸引国际生源,提升办学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等。)

三、制度建设

(一)组织领导(党委办公室负责,校长办公室配合)

(重点包含但不限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双一流”建设管理制度等内部领导体制,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构建社会参与机制,加强资源统筹与协同,面向服务需求的资源集成调配机制等。)

(二)考核评价机制(教务处、研究生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科研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等负责)

(扭转不科学评价导向,建立符合办学定位、学科特色的自我考核与评价机制的情况,重点包含但不限于: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教务处、研究生处)、教师考核及职称评聘(人事处)、学术科研评价(科研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学科评价方法、机制以及自我调整机制等(发展规划处)。)

四、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各相关责任单位、部门)

梳理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提出建议和下一步思路举措。

五、统稿工作(发展规划处负责)

六、时间安排

上述各相关责任单位、部门,要对标对表进展报告编写提纲,凝炼工作成效,概括工作任务,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报告撰写工作的时间节点安排如下:

1.12月5日前,各相关责任单位、部门提交初稿,并报发展规划处。

2.12月10日前,发展规划处完成对各部分初稿的修改工作并反馈给各相关责任单位、部门。

3.12月20日前,各相关责任单位、部门根据修改意见完成二稿,并再次报送发展规划处。

4.12月25日前,发展规划处组织修改完善,并提交校长办公会审议。

5.2019年1月5日前,发展规划处进一步完善校长办公会审议稿,并提请党委常委会审定。根据审定意见,及时完成向教育部的报送工作。

联系人:廖双泉 联系电话:66279037 附件:1.关于编制“双一流”建设年度进展报告的通知

2.“双一流”建设2018年度进展报告(提纲) 发展规划处

2018年11月2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