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部门首页 >> 重大项目 >> 工作通知 >> 正文

关于编制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通知

2018年11月23日 15:06  点击:[]

学校各有关单位:

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根据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国发﹝2015﹞64号)、教育部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教研﹝2017﹞12号)、教育部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教研﹝2018﹞5号)等文件和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请相关学院根据提纲认真编制一流学科(群)建设方案,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热带农业”学科群

(一)牵头学科:作物学

(二)配合学科:园艺学、食品科学与工程、风景园林学、植物保护。

(三)具体工作安排

1.请热带农林学院牵头,组织相关学科共同编制“热带农业”学科群建设方案。

2.请热带农林学院负责编制作物学、园艺学、风景园林学、植物保护等4个学科建设方案。

3.请食品学院负责编制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方案。

二、“文化旅游”学科群

(一)牵头学科:法学

(二)配合学科:工商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公共管理。

(三)具体工作安排

1.请法学院牵头,组织相关学科共同编制“文化旅游”学科群建设方案。

2.请法学院负责编制法学学科建设方案。

3.请经济与管理学院负责编制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等2个学科建设方案。

4.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编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方案。

5.请人文传播学院负责编制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方案。

6.请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负责编制公共管理学科建设方案。

三、“南海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学科群

(一)牵头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

(二)配合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水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药学、土木工程。

(三)具体工作安排

1.请信息与科学技术学院牵头,组织相关学科共同编制“南海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学科群建设方案;

2.请信息与科学技术学院负责编制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等3个学科建设方案。

3.请材料与化工学院负责编制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等2个学科建设方案。

4.请海洋学院负责编制水产、药学等2个学科建设方案。

5.请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负责编制土木工程学科建设方案。

四、有关要求

1.请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一流学科(群)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各学科群及相关学科成立建设方案编制小组,在学校及所在学院指导下,独立开展工作。

2.各编制小组应在对本学科国内外发展情况充分调研基础上,结合本校实际情况,精心编制建设方案。各学科应在本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前10%的高校中确定1-2所高

校作为本学科的建设发展对标学校,深入分析、寻找差距、规划路径,争取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有突破性进展。

3.各学科群及学科建设方案是学校统筹全校建设发展的重要依据,是各学科(群)发展的“指南针”和“路线图”。建设方案的编制要充分调动学科所有成员的积极性,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要形成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得当、方法可行的方案。各编制小组可根据需要组织国内外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进行论证,形成论证意见。

4.请各有关单位于2018年11月30日前将建设方案提交至发展规划处(电子稿发至fzghc@hainu.edu.cn)。2018年12月,学校将对各建设方案进行研究讨论和修改完善,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形成终稿。

联系人:廖双泉 联系电话:66279037 附件:海南大学XX学科(群)建设方案编制提纲发展规划处

2018年10月31日附件:

海南大学XX学科(群)建设方案

一、口径范围(学科群建设方案需编制)

二、建设目标

(一)近期建设目标(2020年、2025年)

(二)中期建设目标(2035年)

(三)远期建设目标(本世纪中叶)

三、建设基础

(一)特色及优势

(二)重大成就

(三)国际影响

(四)发展潜力及面临的机遇挑战

四、建设内容(2019-2025年落实各项建设任务和改革任务的具体举措和进度安排)

(一)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二)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三)着力推进社会服务

(四)传承创新优秀文化

(五)建设一流师资队伍

(六)推进国际交流合作

(七)实现关键环节突破

(八)构建协同创新机制

(九)完善学科治理体系

五、经费需求

2019年、2020年、2021-2025年经费需求。

六、预期成效

2020年、2025年本学科在学科水平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贡献、国际影响等方面的预期成效。

七、组织保障

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自我评价调整机制、资源筹集及配置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