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能力提升建设 | 育人与成才的“双向奔赴”——海南大学实行书院制改革,探索跨越式改革创新路径
时间: 2022年05月07日 10:17 点击:[]

“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4·13”以来,海南大学牢记殷殷嘱托,紧抓海南自贸港建设重大历史机遇,贯彻落实教育部与海南省“部省合建”海南大学和海南省委、省政府“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支撑引领、特色取胜,高位嫁接、开放创新”的办学理念,敢闯敢试、勇于创新,持续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加快推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校各项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

完全学分制、书院制和协同创新中心三大改革举措,是海南大学遵循高等教育办学规律,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探寻的一条跨越式改革创新路径,目的就是构建学院-书院-协同创新中心“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新格局。三大改革的首要任务是让各支队伍回归“主责主业”,让专业的人专心做专业的事,归根结底是为了实现更高质量的育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进一步总结和展示好学校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让大家理解三项改革的内在逻辑,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促进师生发展,海南大学将围绕三大改革陆续推出系列专题文章,本期着重介绍书院制改革的思路与实践。

“大学之教也,时教必有正业,退息必有居学。”4月16日,在热烈掌声中,海南大学书院制改革正式启动。

“正业”与“居学”有机融合、学生社区的新型学生教育管理模式、教书育人和学生成长的场域的有效拓展……改革号角已吹响,书院建设正当时。


海大师生进行教学研讨


一、从“书院制”改革的背景说起



书院是什么?”“书院制如何运行?”“书院制将会给学生带来什么?”面对新思路新举措,不少师生心生困惑。

“书院是为年轻人提供一个人可以获得整个生命的最大可能的快速成长的情境。”海南大学党委书记符宣国介绍,现代书院制是在承袭古代书院“德业兼修、因材施教、教学相长”传统的基础上,融合西方住宿学院“导师制、选课制、分工制”专长,采用“学院+书院”双重管理的一种新型学生教育管理模式。

“现代书院制具有组织机构系统化、导师指导专业化、宿舍功能多样化、通识教育体系化、第二课堂丰富化、学生社区服务便捷化等特点。”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表示,书院制能较好适应或解决新时期大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不均衡、师生交流不充分、个性化培养不突显的育人局限。其探索早已有之,且已成为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的“新风向”。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实施《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要求“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依托书院、宿舍等学生生活园区,探索学生组织形式、管理模式、服务机制改革。”这标志着,书院制探索从各高校的自发行为上升为国家政策,明确了书院制探索的合法性和重要性。书院的目标定位从促进师生交流上升为承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机制改革创新的阵地。


二、实行“书院制”,是必然也是应然

教育没有固定模式,综合当今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国家教育政策导向和各高校的育人实践成果来看,书院制虽不一定是中国高等教育学生管理的必然模式,但从海南大学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路径选择方面看,以创新书院制培养创新之人才,以创新之人才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实施书院制改革有着其必然性和应然性。

从学校办学定位的角度看,海南大学作为海南唯一一所“双一流”建设高校,首要任务是服务海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因此,海南大学的办学定位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创建与海南自贸港发展相适应的一流大学”。明确办学要面向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和海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面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积极走出去,扎根海南大地办教育。办学定位决定了学校必须以培养适合自贸港发展的一流人才为根本出发点。

海南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以及南繁、深海、航天三大未来产业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更多的是创新型复合型人才——传统条块式的专业分割方式,以及人才培养模式已经不利于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海南大学要在当前深化教育改革背景下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多层次、全方位、系统性的人才培养改革,推进跨学科培养交叉复合型人才,才能更好地为海南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书院制具备的特点,能更好地融合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实现学校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需要。

从学校治理能力提升的角度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改革是实现创新驱动的必然选择。海南大学要想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就要重塑教育模式和人才培养体系,就要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跃升需要一种可以回归教育本质的育人新模式和新机制,凝聚和吸引师生各就其位、恪尽其责、专心向学。海南大学推出完全学分制、书院制和协同创新中心三项改革,首要任务就是要各类人员回归本位,回归主责主业。实行书院制改革后,学院能够从之前纷繁芜杂的学生管理工作中松绑,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和科研的任务上,有利于对第一课堂的投入和质量提升;而书院聚焦在第二课堂开展育人工作,能够有效补偿传统本科教育体系的不足,推动学校各方面各领域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向“立德树人”中心汇聚,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

从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的角度看,中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到普及化新阶段。普及化新阶段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人才培养的个性化,尊重学生个体的独特性,帮助每一个学生成长成人成才,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为此,学校探索开展了完全学分制改革。但完全学分制下学生所学专业、所选课程均成为个体行为的现状,出现行政班、专业班、课程班等多种班级架构,班级、年级的概念逐步淡化。传统的院系建制难以满足工作需要,这就要求学生工作要改变传统的行政序列垂直向下的学生管理模式和仅以专业学习为背景的教育模式,构建相应的教育和管理新模式。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是建立以学生社区、学生宿舍为主阵地的“书院制”。

书院制强化了学生文理交融、专业互补;扩大了学生相互交流、共同成长的空间;各种各样的社团组织、大学生创业园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舞台。从某种程度上讲,实行书院制不一定配合实行完全学分制,但实行完全学分制必须要有书院制配套。所以说,书院制是完全学分制的“最佳伴侣”,是实现完全学分制的前提,是海南大学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必然选择和应然状态。


海大学生交流学习心得


三、明确“育人内涵”,是目标也是责任



“了解一个学生最好的方式应该是走进他们学习生活最经常的场所”,不少一线辅导员有此感受:做工作总感觉深入不到学生群体,思政工作也好似“隔空对话”,落不到实处。

诚然,如何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如何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放需要?如何全面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书院制改革给出破题之策,彰显高等教育服务人才强国战略的奋进之笔。

此次书院制改革,旨在搭配完全学分制确保人才培养“个性化”,将书院打造成学生成长的自主家园、师生交流的自由空间;将书院建设方向定位为推动思政工作自主开展、矛盾问题自主解决。同时,以“学科交叉、本研贯通、融通中外、个性成长”为育人模式,着力培养和造就个性化发展的高质量拔尖创新人才。

“听说学校要进行书院制改革,我们都很期待,希望能认识更多的伙伴、体验不同的专业课程,这样的大学才更有意义。”刘英是海南大学2021级旅游管理类的一名学生,同时也是晨曦书院的一员。学校同时成立15个实体书院,实体实做,全年级全阶段全类型学生一体纳入书院制管理。全校4万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全部划入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职能从学院调整至书院。

“‘一步到位,全员书院’的做法在国内高校实行书院制改革的进程中属于首例。”骆清铭表示,这不仅仅是因为学校的魄力和胆识,更是基于学校对三大改革的深度谋划和准确决断。

据了解,海南大学优先启动了330间宿舍空间改建工作,改造宿舍面积超过7万平方米。书院规划建设学生自习室、师生研讨室、心理驿站、就业指导室、党员之家、易班活动室、社团活动室、朋辈活动室、创新创业室、学生工作室、学生自治委员会办公室等功能房,以及一站式服务大厅、文创空间、音乐空间、自助朗读亭、辅导员工作室、影视室等共享空间,供师生免费试用。

此外,书院交叉自主,实施“三三制”教育管理模式。书院学生构成采用“三交叉”模式,即宿舍楼内的学生实现学科门类交叉、学历层次交叉、中外学员交叉,促进学生在互相学习借鉴中产生“熔炉式”化学反应,发挥混合住宿交叉融合作用;书院运行机制采取“三自主”模式,即推动学生自主管理、师生自主交流、思政工作自主开展,发挥学生宿舍阵地育人作用。同时,全员参与,实现各个治理中心高度协同。构建以学校领导挂帅书院首任院长,以学院行政副职领导兼任书院行政副职领导的书院领导体制,确保“机关-书院-学院”高度协同。


海大外籍教师给学生授课


四、举措“多管齐下”,是共育更是共识

“学校立足于学生的个性化成长,聘任专业教师、优秀校友、校外专家等分别担任学生的学业导师、校友导师、校外导师,建设全员化的育人队伍,让每一位学生能与导师有充分的、自由的交流。”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刘雨芙介绍道,书院制突出“共育”,让“大先生”领航“大学生”,推送全员育人力量下沉到学生一线,统筹校外育人力量,实现各方力量全员“共育”。

如何处理“书院”与“学院”的关系?“明晰双院职责任务分工,书院负责思政育人,专责学生党团建设、生涯指导、创新创业、日常事务管理等学生工作;学院负责专业培养,专责专业教学和学术研究。”刘雨芙表示,书院制建设旨在全过程建立协同体系,构建双院协同育人机制,书院、学院定期交流,实现书院、学院全过程“共商”。

如何实现“共促”,全方位推进学生综合培养?海南大学教务处处长邱锡光说,学校实施“一生一策”,开启“教学菜单自定义”,即以“完全学分制”为抓手,优化专业教育供给,鼓励学生根据个人成长规划和兴趣特长进行跨学科、跨专业选课。同时,以“协同创新中心”为依托,鼓励学生进入学科交叉科研团队,开展科研训练和创新实践,推动专业教学、学术科研、通识教育与实践育人“多线发力”,实现全方位“共促”学生成长。

负责子衿书院的海南大学辅导员颜平正在思考着分管区域学生下一步工作开展情况。根据学校安排,他将负责海甸校区4栋、5栋、紫荆公寓一期C单元的学生工作。“书院已经梳理出学生专业等基本情况,如何做好学生专业发展、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实习实践基地等,是我要下大力气去思考谋划的事情。”颜平说,书院建设将与专业学习、党团建设等统筹考虑,建立“共商共建、齐抓共管、双院协同”的联系机制,构建网格化学生组织管理体制,实现学生事务管理全覆盖“共建”。

近期,各书院正通过专题会议研讨书院文化识别系统,以期通过校风校训、先进文化等充分融入书院空间载体和各类活动设计中,让学生在书院文化浸润中实现学习生活成长的全景式“共享”。此外,各书院致力于打造书院公共空间,建设心理咨询、师生交流、讲座沙龙等共享空间,配备书院内自助打印机、自助售货机、自助朗读亭等自助设备,满足学生学习生活成长所需。打造线上与线下服务大厅,精准高效对接学生需求,实现对学生事务的“一网通办”和“一站服务”。

下一步,海南大学将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育人导向,一边探索一边改革,着力重构书院师生学习生活共同体,不断创新学生管理制度和人才培养体系,构筑海南自由贸易港高校政治安全阵地和人才培养中心。

(本版策划/林蔚 文字/胡景卫 余梦月 符琼月)

Copyright@2022 Hainan University Educatio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 海南大学校友之家 电话:0898-6626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