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正文

财务处关于开展财务报账员培训和认证的通知

2021年05月27日 09:36  点击:[]

各单位(部门):

为了进一步普及财务制度和财务相关知识,规范我校财务管理,提高财务报账效率,减少报账时的出错率和退单率,特别因为一些最基本的要求做不到而造成的报账不顺问题,做到让数据多跑路,报账人少跑路,营造一个为教学、科研服务的良好环境,财务处拟定于六月全面开展财务报账员培训工作,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第一阶段:各单位上报财务报账员名单(时间:2021年5月27日-6月3日)

各单位(部门)报送财务人员名单。除二级单位财务人员以外,全校所有教师如有报账业务需要,也可指定1-3名财务报账员,可以是学生、课题组成员或项目组相关人员,经财务处培训后上岗。财务处在业务处理过程中,如对报销单据有疑问或有退单的情况下,原则上只与指定的财务报账员进行对接。

请各二级单位组织本单位所有教师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财务处的“二级单位财务报账员名单汇总表”(https://docs.qq.com/form/page/DU2p4a2V5eUVWVUJk)上报的财务报账员名单,逾期没有填报的视同不申报。

第二阶段:财务处组织财务报账员培训工作(时间:2021年6月10日-6月18日)

财务处于6月中旬开展财务报账员培训工作,本次培训分两期进行,具体时间、地点以财务处通知为准。本次培训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一) 基础知识

1、 票据整理

2、 单据填制

3、 报销端数据录入

4、 支出审批

5、 报销单递送

6、 信息跟踪

7、 退单处理

(二) 制度解读

1、 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规定(由科技处解读)

2、 基本建设管理办法(由基建处解读)

3、 采购管理办法(由采购中心解读)

4、 差旅费管理办法

5、 会议费管理办法

6、 经费支出审批办法

(三) 预算申报与下达流程

(四) 收入到账认领流程

(五) 校内开票流程

第三阶段:财务报账员认证工作

经过培训的财务报账员可自愿参加认证考试。如一次考试不通过,可以通过补考直至考试通过为止。通过认证的报账员的相关财务报销处理,财务处在同等条件给予优先处理。

认证考试系统登录方式:http://cw-ks.hainanu.edu.cn/exam/72bfdf78/

第四阶段:财务处开展财务报账员定期培训工作(2021年9月-12月)

为做好财务规章制度的宣传,让全校师生能够及时掌握财务工作动态,财务处将围绕各项财务工作,以及财务规章制度新的变化和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定期培训工作。




财务处  

2021年5月27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