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 建 平 安 校 园   构 建 和 谐 社 会
  • 服 务 师 生 员 工   维 护 校 园 安 全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海南大学学生校园安全须知
2022年09月28日 11:18  点击:[]

海南大学学生校园安全须知

 

安全是高校教学、科研、生活的保障和基础。为了共同参与创建“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和谐校园”我们温馨提醒你:今天的大学校园是开放的社会一部分。因此需要树立安全意识,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

一、宿舍安全:学生宿舍是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人员进出较多容易发生失窃案件一定要增强防盗意识,避免财产损失。

1、笔记本电脑、手机、MP3、平板等贵重物品应妥善保管,小件物品随身携带,大件物品锁入抽屉或衣橱内;节假日离校时随身带走或委托同学妥善保管贵重物品

2电子支付时代,平时身边少留现金

3、离开宿舍时,养成随手关门的习惯。离开宿舍后,务必锁上房门晚上睡觉前要检查寝室门、阳台门是否上锁。

4、拒绝上门推销人员。防止自己因购买产品而受骗,防止“顺手牵羊”者趁你不备拿走贵重物品。对所有进入学校及宿舍内推销商品的陌生人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二、防网络、电信等诈骗:随着网络、电信的不断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快捷和方便,但随之而来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有发生,使许多师生蒙受重大的经济损失防止网络、电信诈骗刻不容缓。

1、信用卡(存折)、密码、身份证分开存放,这样即使丢失或失窃信用卡(存折),也可保护住卡内存款。

2、注意密码的保密,不请他人帮助记密码。

3、平时要经常检查自己的物品,一旦发现信用卡(存折)被盗或丢失,应立即向银行挂失并及时补办。若发现存款被盗,应及时向学校保卫处报告或公安机关报案。

4、在网上购物时要注意对自己个人隐私的保护,不要登录不明网站中了木马病毒,造成财产损失。不要在未经验证的情况下,向网上所谓的“熟人”汇款,发生汇款事项前一定要先电话确认后汇款。

5、不接陌生人电话,不点击不明链接,在手机上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启来电预警,保护好你的“钱袋子”。

三、防火和交通安全事项:在宿舍、实验室等地方容易发生火灾对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带来严重威胁同时校区人员拥挤交岔路口多所以一定要增强消防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

1、自觉遵守学校防火安全规定。宿舍内不准私拉电线和灯头;严禁使用电炉等大功率违章电器;严禁使用明火,尤其禁止使用煤油炉、酒精炉等明火加热器皿在寝室内烧煮食物;禁止在宿舍内和走廊里燃烧废纸等。严禁在宿舍等室内场所给电动车电池充电和堆放杂物

2、正确使用电器。在宿舍、实验室等场所使用电器时一定要选择优质合格电器产品。禁止使用“三无”产品,防止伪劣电器对人身的伤害。人离开时一定要关闭电源。

3、在学校道路上要靠边行走走人行道。尤其是不要边走边打手机,发短消息。骑时不要过快,并注意周边行人和车辆。

4、骑行电动自行车时要戴安全头盔,不超速、不逆行、不超载、不单手驾车、不边打电话边骑车等,严格遵守海口市电动车“八不准”。通过路口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确保安全通行。文明停车,不乱停乱放,不阻碍交通和堵塞消防通道。

温馨提示:目前校内电动车较多,停车难、充电难等问题存在,同时存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问题。为了解决同学们出行方便,学校将通过招标方式引进共享电动自行车、共享单车等供同学们选择,建议同学们不要自购电动自行车,共同创造美好校园。

四、公共场所的安全事项:学校的运动场地、教室、图书馆、浴室、食堂等公共场所都是失窃案易发地点要做好防盗工作。

1、到公共场所学习和活动时,不要用书包等贵重物品占座位或随意放置,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如有携带请不要离身或离开自己的视线。

2、将自己所在学院书院的联系电话、学校保卫处的报警电话告诉家人,当接到可疑电话时可先与学校核实。

如在校内发现有可疑人员,及时拨打学校保卫处各校区24小时值班电话海甸校区66271110,儋州校区23301110,城西基础教学部66986110、6697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