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 建 平 安 校 园   构 建 和 谐 社 会
  • 服 务 师 生 员 工   维 护 校 园 安 全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消防档案工作的通知
2005年12月23日 15:57 huanghaining 点击:[]

各单位:

防火档案是公安保卫档案的一部分,是消防安全管理职能部门实行消防监督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重要的业务建设。为规范我校消防档案管理,根据《海南省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规定》的通知精神和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现就做好消防档案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消防档案作用

(一)消防档案是消防重点单位的“户口簿”,记载着重点单位的概况和有关消防资料,便于消防管理职能部门和有关人员查阅,向决策者提供信息。

(二)消防档案是消防重点单位情况的历史纪录,在平时,它可以考察消防重点单位的纪录及有关工作人员对消防工作的重视程度;在发生火灾时,它可以为追查火灾原因,处理责任者提供考证材料;它可以为研究防火技术和灭火战术提供第一手资料。

(三)它是培训防火检查人员(专、兼职防火干部)的好教材,当新分配来的消防干部分管重点单位的消防工作时,通过翻阅消防管理档案,再到实地查看,能较快地熟悉情况开展工作。专、兼职防火干部在建立消防管理档案过程中,需要调查研究,查阅资料,综合分析等,可以提高他的业务能力,熟悉分管单位消防工作情况。

(四)它是考核专、兼职防火干部工作情况,业务水平,工作能力,工作态度的依据。

二、消防重点单位防火档案的内容

(一)基本情况

单位名称,地址,电话,职工人数,占地面积,建筑面积,道路,储存量,价值,处(科)数,教室,实验室,库房数,面积等

(二)总平面图

房屋结构,建筑特点,相互间距,分布状况,交通道路,工艺流程等。

(三)单位各级防火人员情况

各级防火负责人名单,防火安全领导小组成员,专(兼)职消防干部名单,义务消防工人名单,重点工种人员名单等。

(四)消防设施情况

常用的消防器材:泵,消防栓(水带、水枪),各种灭火器,消防应急灯,感烟器,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

(五)重点部位情况

部位名称,人数,建筑结构,使用性质,价值,防火负责人,消防组织,消防设施,消防制度,灭火预案,措施等。

(六)电气设备和线路情况

电源线路示意图,变电,配电设备情况。

(七)易燃易爆物品的生产使用,量和性能,储存部位,安全措施情况。

(八)防火安全制度

1、门卫制度

2、逐级防火检查制度

3、隐患整改制度

4、巡逻值班制度

5、用水用电制度

6、易燃易爆物品安全管理制度

7、消防器材维修保养制度

8、火灾事故立案查处制度等

(九)日常工作登记

1、防火工作记事

2、新工人学习消防知识学习情况

3、特殊工种人员培训登记

4、教育情况

5、火险隐患整改情况

6、历次火警、火灾情况

(十)其他有关消防工作的情况

三、组织领导

消防档案是一个系统工程、工作量非常大。学校成立以保卫处和各单位办公室主任组成的消防档案建档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消防档案的建立工作。各单位对此项工作要予以重视,加强领导,周密安排,切忌漠不关心,敷衍应付。各单位(部门)要以每一个消防单元(每栋楼)为单位,认真按照消防档案的规定格式要求,认真如实填写。

四、时间安排

本项消防档案台帐建立工作,安排在12月23日至12月30日进行,2006年1月8日前各单位上报下发的台帐表格按格式要求打印报送校保卫处。相关表格请在下载专区下载。

2005年12月23日

//www.haina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