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 建 平 安 校 园   构 建 和 谐 社 会
  • 服 务 师 生 员 工   维 护 校 园 安 全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海南大学举办2020年消防安全管理联络员培训
2020年07月23日 09:22  点击:[]

为全面提升我校各单位火灾防控水平和职工消防安全意识,7月20日,我校在思源学堂多功能厅顺利举办了消防安全管理联络员培训,海口市消防救援支队刘卓洋副支队长应邀为消防安全联络员授课保卫处、各二级单位消防安全联络参加培训,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崇敏出席并作开班动员讲话。

   王崇敏副校长对消防救援支队刘卓洋副支队长及队员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王校长强调,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培训是确保学校几万名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客观现实需要,学校近几年在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还远远不够。同时就培训强调了三点:一是要深刻认识消防安全无小事,要通过学习不断增强消防意识和消防思维;二是要实实在在学,学懂弄通,不断提高消防隐患的排查能力和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三是通过学习增强责任感,守好责任田,将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位,体现海大担当,营造良好环境,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贡献。

                            

刘卓洋副支队长以图文并茂、事故分析、现场说法等方式,结合近年来发生的火灾案例,深入剖析火灾原因、存在问题、如何逃生自救等,全面普及了火灾逃生的理念和技巧,并解答了时下火灾逃生的误区,阐述了火灾的危险性和预防火灾的必要性及火场逃生到求生的理念变化。触目惊心的案例和数字使参训人员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深刻认识到“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重要性。

                    

培训最后,为使参训人员熟练使用常见灭火器材和亲身体验在浓烟中逃生,支队组织参训人员进行灭火实操和逃生帐篷模拟演练,海甸消防站指战员详细的对常见的室内消火栓、室外消火栓、干粉灭火器、一次性防毒面罩的使用方法进行了边讲解边示范,并让参训人员纷纷上阵,亲身体验了一次“灭火”实操,熟悉掌握常见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和灭火技巧,且当场对实际操作不规范、不正确等进行了面对面的细致指导和纠正,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互动效果。

                                 

                                 

         

              

                             

通过此次培训,有效提高了参训人员的消防安全素质和责任意识,更加深刻地理解到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极大增强了参训人员的消防安全管理、火灾预防知识、火场逃生技能和自防自救能力,为更好的履行岗位职责打牢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双方将针对消防科普教育馆、校园微型消防站、志愿者服务、师资教育培训和消防科研等内容进行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