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冬季小学期 | 名师风采 | 教学安排 | 师生回响 | 媒体视脚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回响 >> 正文
林学院2020—2021年度冬季小学期专家讲座——俞孔坚
2020年11月24日 09:12  点击:

11月12日,应海南大学林学院邀请,北京大学俞孔坚教授到我院作题为《大脚革命——美丽中国建设理论与实践》主题报告。报告会在海甸校区人文社科楼二楼会议厅举行,会议由学院副院长许先升教授主持,学院宋希强院长、教师及学生300余名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会场内座无虚席。

报告会上,俞孔坚教授首先从人与自然的空间格局、过度依赖工业文明和病态审美观与生活方式等方面分析了现阶段美丽中国建设的问题与挑战,提出了“大脚革命”的规划设计理念。他指出,大脚革命的核心是从灰色走向绿色,并从从“规划”“设计”“生活方式”三个层面为同学们讲授了美丽中国的未来发展建设问题。通过对规划设计案例(如威海案例,武汉五里界)的详细讲述,让同学们了解到他的规划设计理念是如何融入美丽中国的建设中的。在讲到景观设计时,俞孔坚教授提出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建设海绵国土与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要与水为友,治理工业用地的黑臭水,回归生产与都市农业。最后,俞孔坚教授讲述了儒家社会与道家环境相结合的望山生活,并从诗意栖居,艺术文创,生态优农等方面深刻阐述望山业志。俞孔坚教授的授课内容丰富新颖,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极富启发。此次讲座现场氛围热烈,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学习之路道阻且长,俞教授的讲座为同学们开阔了新思路、启发了新思考、指明了新方向。


俞孔坚教授简介

俞孔坚,浙江金华人,哈佛大学博士,北京大学教授。获颁2020 IFLA世界景观学与风景园林终身成就奖—杰里科爵士奖。1995年获哈佛大学博士,1997年回国创办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并担任首任院长,创办了土人设计(Turenscape)并任首席设计师,创办了《景观设计学报》并任主编。现为中国城科会副理事长,景观学与美丽中国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住建部人居环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他把城市与景观设计作为"生存的艺术",倡导"大脚美学"以及"天地-人-神"和谐的“土人理念”,倡导生态优先的国土空间规划途径和海绵城市及海绵国土理念,提出通过构建生态基础设施来综合解决城乡生态与环境问题。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和10多个国家主持实施500多项工程。获31个国际专业领域权威奖项,大量建成项目以生态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结合享誉国际,曾13度获全美景观设计奖,5次世界建筑节最佳景观奖,3次获国际建筑奖,2次美国建筑奖,并获国际城市土地学会(ULI)全球杰出奖及第十届中国美展金奖等国内外重要奖项,有20多个作品被收入欧美大学专业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