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冬季小学期 | 名师风采 | 教学安排 | 师生回响 | 媒体视脚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回响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冬季小学期专家授课系列报道一:朱美芳院士应邀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授课
2020年11月16日 17:25  点击:

 2020年10月27日至28日,东华大学朱美芳院士应邀作为冬季小学期授课专家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授课,授课主题分别为《聚合物合成原理及工艺学》、《聚合物基杂化纤维的功能耦合与传递机制》。

 朱美芳院士现任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青年创新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朱美芳院士长期从事纤维材料功能化、舒适化和智能化领域的研究,取得了系统性和创造性成果。率先提出了有机无机杂化构筑功能纤维的学术思路,攻克了无机功能相的原位构筑、有机无机相界面调控和功能聚合物多相体系纺丝成形等关键技术“瓶颈”,建立了聚合物纤维全流程功能化技术体系,实现了合成纤维功能性与舒适性的统一;提出了介观诱导构建智能纤维新策略,实现了结构功能一体化智能纤维的连续化制备;推动了我国纤维质量“由低到高”、产业“由大到强”的重大进步。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任务30余项;发表SCI论文350余篇,出版《纳米复合纤维材料》等著作10部(章);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80余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等10余项。
    纤维材料作为发展国民经济的基础材料、国防军工的战略材料、新兴产业的前沿材料,其产品内涵与应用领域正在不断拓展。授课过程中,朱美芳院士简要介绍了国内外纤维材料的发展历史,其依次经历了天然纤维、人造纤维、合成纤维、差别化纤维、功能性纤维等发展阶段。其次,朱美芳院士结合课题组相关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工作系统阐述纤维材料的发展现状,包括制备方法、结构性能、功能改性、应用领域等内容,重点关注吸湿与排汗等舒适化纤维、阻燃与抗菌等功能化纤维、传感与能源等智能纤维、可再生与生物基等绿色纤维。最后,朱美芳院士展望了纤维材料的发展趋势,认为基于材料、信息、生物、机械等学科交叉融合与技术突破,具有多材料、多结构、多功能的纤维材料将成为未来发展方向。

 通过朱美芳院士的精彩授课,同学们学习了纤维材料的基本理论知识,了解了该领域最新的应用研究进展,不仅领略了学术大师的风采,还拓展了专业视野,提高了学习兴趣,可谓受益匪浅。(图文:杜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