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冬季小学期 | 名师风采 | 教学安排 | 师生回响 | 媒体视脚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回响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冬季小学期专家授课系列报道二:全国教学名师赵乃勤教授应邀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授课
2020年11月16日 17:09  点击:

 2020年11月5日至8日,天津大学赵乃勤教授应邀作为冬季小学期授课专家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授课并作了专题报告,授课主题为《材料科学基础》中的“二元相图”“三元相图”,报告题目为《碳纳米相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

赵乃勤教授,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天津大学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主讲《合金固态相变》国家精品课和网络资源共享课。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编著专著1部,主编教材三部。从事金属基复合材料,碳纳米材料研究。主持了国家 863 高技术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天津市新材料重大专项等三十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论文他引8500余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研究成果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指导的博士生1人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赵乃勤教授利用三天左右的时间,按课程大纲要求,讲授了《材料科学基础》第五章相图和第六章三元相图。二元相图的基本知识、热力学条件、相律,单元系统相图,匀晶相图。共晶相图、包晶相图等二元系统相图的特点,各种二元相图的反应,变温曲线,二元相图的分析,晶体结晶过程分析,杠杆规则,铁碳相图,铁碳相图不同温度下的结晶过程钢号的表示方法。三元相图的几何规则,杠杆定律,重心法则,有互溶及无互溶三元共晶相图的分析,合金结晶过程,等温截面图,变温截面图等知识点。

 赵乃勤教授的专题报告让学生了解了碳纳米材料具有高模量、高强度、高导电导热以及低密度等优异特性,是复合材料理想的增强体,但是传统的外加复合方法和增强体分布构型难以发挥其优异特性。报告通过对碳纳米增强体的构型设计及复合新工艺的研发,制备碳纳米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以期实现其力学与物理性能的综合提升。利用粉末冶金并结合固体碳源化学气相沉积方法,在金属基体中原位合成碳纳米增强相,研究复合结构的微观组织与力学性能之间的关系。为获得结构-功能一体化金属基复合材料提供理论依据和实现途径。

 通过赵乃勤教授的精彩授课和专题报告,同学们学习了二元相图、三元相图的基本理论知识,了解了碳纳米材料复合增强材料领域最新的应用研究进展,不仅领略了学术大师的风采,还拓展了专业视野,提高了学习兴趣,可谓受益匪浅。(图文:李长久)